EECP的後遺症/體外加強搏衝治療有副作用嗎?

現在位置:首頁 > EECP的後遺症/體外加強搏衝治療有副作用嗎?
內容目錄

體外加強搏衝治療

體外加強搏衝治療(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簡稱EECP)作為一種非侵入性的心臟治療方法,雖然在改善心臟功能和應對心臟相關疾病上顯示出一定的潛力,美國及歐洲心臟學會對心血管疾病和心臟衰竭相關治療指引中已建議在符合相關適應症的患者身上使用EECP,為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病患除手術及心導管外另一項選擇提高主動脈舒張壓,減低主動脈收縮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促進血管側枝循環形成的治療方式。但其EECP的後遺症和副作用也是引起關注的重要問題。

EECP治療的基本原理:

EECP通過外部裝置對腿部進行週期性充氣與排氣,改善心臟血流動力學,提高心臟功能。儘管其治療過程相對安全,但一些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和副作用。

EECP過程中,可以藉由上述訓練減少心臟的負擔,增加流向心臟的血液,同時刺激心臟周圍的小血管分支的打開和形成,從而在狹窄或阻塞的動脈周圍形成自然旁路,促進血液流動,緩解改善胸悶、心臟病、心絞痛、心臟衰竭、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缺血性心腦血管疾病。


廣告輪播


常見的後遺症:

腿部不適: 由於治療過程需要對腿部進行週期性充氣和排氣,有些患者可能會感到腿部不適,例如壓迫感、疼痛或麻木。

疲勞感: 長時間的治療過程可能讓患者感到疲勞,特別是對於長期接受治療的患者。

血壓≧170/110mmHg 時,應預先將其控制在 140/90mmHg 以下;心率≧120bpm 者,應控制在理想範圍內(≦100bpm)。伴充血性心力衰竭者,在施行反搏治療前,病情應得到基本控制,體重穩定,下肢無明顯水腫。請參考各文獻中的相關治療經驗,反搏治療期間,應密切監護;裝前請確定治療室環境符合 VB-206 氣囊式體外反搏系統的工作環境要求。

副作用的可能性:

皮膚問題: 長時間的機械刺激可能導致腿部皮膚的壓痕、擦傷,需要特別注意皮膚保護。

血管損傷: 在極少數情況下,治療過程中可能導致腿部的血管損傷,這需要在治療期間密切監測。

施作EECP時,可能因加壓的關係而造成皮膚擦傷,如有此情況發生護理師會在加壓帶裡墊上薄毛巾,減輕充氣氣囊在加壓時對皮膚刺激或降低肌肉或關節不適。

安全性的評估:

儘管EECP治療具有一些潛在的後遺症和副作用,但根據現有的臨床數據和研究,大多數患者能夠適應治療過程,而且這些不適感通常是暫時性的。重要的是,醫生和治療師會密切監測患者的狀況,並根據患者的反饋進行調整,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性。

結語:

在選擇EECP治療時,患者應詳細評估自身的身體狀況,並與醫生充分溝通。雖然EECP治療可能帶來一些不適感,但其相對較低的風險和非侵入性的特點使其成為一種安全的心臟治療方法。未來的科學研究和臨床觀察將進一步幫助我們深入了解EECP治療的安全性和效果。

 

EECP診所:https://www.simplebeauty.com.tw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