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熱量/台式月餅/廣式/冰皮月餅

現在位置:首頁 > 中秋月餅熱量/台式月餅/廣式/冰皮月餅

中秋月餅熱量 雙黃白蓮蓉月餅、冰皮月餅、奶黃廣式月餅和金華火腿五仁月餅均屬於傳統台式月餅,一個均含5茶匙油、5-6茶匙糖,屬高脂高糖食品。

半個傳統油皮月餅熱量=2碗白飯

中秋節禮盒當中以雙黃蓮蓉月餅熱量最高,每100克就有415kcal,約半個月餅就相等於2碗白飯的熱量!其次為雙黃白蓮蓉月餅,僅差5kcal。除了冰皮月餅外,全部款式均超過400kcal ,屬高卡高脂高糖食品,過量進食容易讓體重增加。

蓮蓉屬高糖食材,而奶黃月餅和金華火腿五仁月餅都沒有加入蓮蓉,因此相對地糖份較低。不過它們用了很多鹹蛋黃和金華火腿作餡料,因此鈉質會較高。攝取過多鈉質會使體內水份積聚在細胞內,加劇水腫情況。

金華火腿五仁月餅還加了不同果仁如杏仁、核桃,蛋白質含量亦因此而提高,蛋白質有助加強飽肚感,防止過量進食。

傳統油皮月餅用油和糖製作,而冰皮月餅餅皮以糯米粉、麵粉製成,相對較健康。加上餡料多以綠豆蓉作材料,比用蓮蓉或奶黃作餡料來得健康,其熱量、總脂肪、糖和鈉含量都比其他月餅低。

但要留意近年流行的新式冰皮月餅,餡料中芯會加入果醬、果凍等新款,增加口感和特色,無形中增加糖份,因此進食時要注意份量,避免墮入致肥陷阱。

上海和山東月餅所選用的餡料,如棗泥、綠豆沙,比傳統的蓮蓉相對較低糖。

月餅只宜淺嚐,建議每次食用最多1/4個月餅或半個迷你月餅。另外,當日食月餅時應減少其他油脂攝取。

想增加飽腹感,可進食楊桃、沙田柚等應節水果;李杏榆也指出,新鮮水果如鳳梨、木瓜及奇異果,蘊含豐富消化酵素,促進食物分解,亦可減少食滯感。山楂茶可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普洱有助消滯,去油膩感,而蕃石榴茶則有助穩定血糖。

避免早上空腹或飯後進食,尤其是晚飯後,提議可於下午茶時段淺嚐,避免一邊吃月餅,一邊飲用其他高熱量飲品如啤酒、含糖分的菊花茶、五花茶或清涼茶等。

 

雙黃月餅 790卡

廣式月餅600卡

綠豆椪363卡

滷肉咖哩椪312卡

冰淇淋月餅289卡

芋頭酥245卡

豆沙蛋黃酥234卡

蛋黃酥220卡

鳳梨酥200卡

棗泥月餅185卡

流沙月餅178卡

冰皮月餅135卡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