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晶片罕見疾病/羊晶nipt/親子鑑定推薦

現在位置:首頁 > 羊水晶片罕見疾病/羊晶nipt/親子鑑定推薦

羊水晶片罕見疾病及單基因突變通常與遺傳無關,和孕婦年紀也沒有絕對關係,羊晶nipt像侏儒症,以往必須到懷孕28周之後才能觀察到骨骼生長異常,但優生保健法中,24周內才可以合法引產,雖然侏儒症不致命,親子鑑定推薦但目前無法治療,現在可藉由非侵產前染色體篩檢(NIPS)及羊膜穿刺、晶片檢測在早期發現。不過有少數染色體轉位、嵌合的特殊情況,仍須靠羊膜穿刺的傳統染色體分析才能判斷,與晶片檢測不能相互取代,產檢就像買保險,通常抽羊水的同時也接受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檢測,就能多一重保障。

唐氏篩查是保證腹中胎兒質量的一項重要檢查。篩查的目的是通過化驗孕婦的血液,檢測母體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絨毛促性腺激素和游離雌三醇的濃度,並結合孕婦的年齡,體重,孕周等方面來判斷胎兒患先天愚型、神經管缺陷的危險係數。

唐氏綜合徵又稱先天愚型或「21三體綜合徵」,患者額外多出了一條21號染色體。唐氏綜合徵是產前遺傳病診斷中最常見的疾病,也是新生兒中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是引發智力低下最常見的單個病因,新生兒發病率約為1/800—1/1000。

唐氏篩查結果為「高危」的孕媽媽需要確診胎兒是否為唐氏綜合徵患兒。目前產前診斷最常用的技術是羊膜腔穿刺技術,即在B超指引下,將針通過孕婦腹部刺入羊水中,抽取羊水,對胎兒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羊膜腔穿刺適宜孕16~20周的孕婦。有些孕婦或家屬可能會對羊膜腔穿刺術的安全性有疑慮,但是據統計,此項技術造成的流產率僅為0.5%。除羊膜腔穿刺術外,進行產前診斷的技術還有絨毛活檢、胎兒臍靜脈穿刺、胎兒鏡檢查等。

縱觀產前親子鑑定技術的發展,親子關係的控制指標也是越來越高。1983年為累積父權指數大於等於400,親權概率大於99.75%;1998年更新為累積父權指數大於等於2000,親權概率大於99.95%;2010年更新為累積父權指數大於等於10000,親權概率大於99.99%。

因此當親子鑑定20個基因座位點全部符合遺傳規律或者有一個位點突變的現象,概率達不到99.99%的標準時,需要加測的,如果是個人親子鑑定,可以不加測接受稍微低的概率就可以了。如果是司法的需要出報告就得加測,不然無法給出鑑定意見,出具不了司法報告。

羊水晶片罕見疾病

 

小胖威力症候群

永遠沒有飽足感、生長激素缺乏。

 

天使症(安裘曼氏症)

常有嚴重肢體運動與中度到重度的智能上發展的遲緩、語言障礙。

 

貓哭症候群

新生兒哭聲類似貓叫聲,伴隨其他異常如:智能障礙、生長遲緩、顏面畸形等。

 

威廉氏症候群

臉部異常、主動脈狹窄、智能低下、新生兒高血鈣。

 

狄喬治症候群

心臟異常、嚴面異常、胸腺發育不全、顎裂、低血鈣。

 

CHARGE症候群

視力、聽力以及前庭功能減退。

 

Wolf-Hirschhorn症候群

生長遲緩、智能障礙、心智發育遲緩、小腦症、顏面畸形、骨骼發育異常。

 

Dandy-Walker氏症候群

先天性小腦異常發育異常、常有發展遲緩、肌肉張力過低、步伐不穩等症狀。

 

Monosomy1p36症候群

重度智能不足、發育遲緩、肌肉張力低下、癲癇。

 

Sotos症候群

新生兒出生第一年即有身體過度成長發育遲緩等現象,又稱為大腦巨大症。

 

WAGR症候群與威爾姆氏腫瘤

不正常腫瘤塊狀組織。

 

Millre-Dieker症候群

腦部發育異常、腦迥發育不良。

 

安密斯_馬吉利氏症候群

短頭症、嚴面發育異常、聲音低沉、語言障礙、聽力喪失、發育遲緩(過動、注意力缺損、自殘等)。

 

17q21.31片段缺失症候群

中度發育遲緩、生長遲滯、肌肉張力低下、餵食與吞嚥困難、臉型長、梨狀鼻、低耳位、長指。

 

17q21.31片段重複症候群

小腦症、嚴重發育遲緩、臉部特徵異常、多毛症。

 

貓眼症候群

虹膜異常、肛門異常合併廔管、耳朵出現小贅肉或者凹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