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中醫推薦

現在位置:首頁 > 骨刺中醫推薦

骨刺很難根治,無論透過中醫、西醫治療或者手術切除,它都會反覆發作,讓患者痛苦不堪。長骨刺有哪些原因?為什麼會疼痛?哪些部位好發?
骨刺也稱為骨疣、骨贅,正規醫學名詞是骨質增生。通常出現在關節邊緣, X光片上看起來像尖尖的刺,民間就叫它為骨刺。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長骨刺並不會感到疼痛,往往是照X光片子後,才發現有骨刺。

骨刺是怎麼形成的?根據西醫的說法,關節面軟骨經受磨損、破壞,促使骨質發生不正常修補、硬化和增生;如果壓迫到神經,就會產生疼痛,例如坐骨神經痛、退化性膝關節炎、腳跟痛、頸椎病痛。

1. 局部長期受壓
足跟部和腰部因為長期受壓,是骨質增生的好發部位。

足跟部承擔全身的重量,是最常見長骨刺的地方,長期站立的人是最高危險群。腰部也容易出現骨疣,因為腰椎承受上半身的壓力,還要負責前俯後仰、左右旋轉的動作,容易受到磨損。

2. 長時間姿勢不良
骨刺也常見於頸椎病患,多數由於長期從事伏案工作、看手機或打電動遊戲,頸椎在數小時內維持同樣姿勢不動,肌肉、韌帶長期緊繃,局部血管受壓以致血液循環不良。

3. 腎虛體弱
中醫講「腎主骨」,老人家腎氣漸衰,腎的力量不夠時,骨質沒有後盾,新陳代謝乏力,因此容易長骨疣。

 

4. 長期超負荷的體力勞動
這些人的關節長時間受壓,容易磨損而產生骨刺。

5. 藥物服用不當
盲目過度補鈣,易誘發骨質增生。有些藥物損害肝、腎,長期也會引發骨疣。

6. 寒濕濁氣在局部瘀阻
體內寒濕濁氣重的人,容易在局部瘀阻,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成了骨刺常客。

7. 遭受外傷後,沒及時接受有效治療
這種傷患會因身體不平衡的應力造成局部血液循環差,從而引起骨質增生。

有些案例不止是單一原因,而是多種原因造成的,這時必須從多方面來預防和治療。

頸椎痛的療方
● 內服中藥:白芍60克,炙甘草30克,葛根60克。煮水當茶飲,10天為一個療程。這三味藥是歷代前賢總結的精華,基本上通治所有頸椎僵硬、拘緊,是放鬆頸部經脈的特效藥。

骨刺中醫推薦內服搭配外治:葛根是放鬆頸部肌肉的專用藥。骨刺中醫配方藥酒木瓜、桑寄生加葛根泡酒,少量服用,搭配外擦患處,並配合局部按摩。

五加皮加葛根泡酒,用法同上。

● 穴位按摩:上班族每小時按壓後溪穴一次,手按壓在圓滑的桌緣上,有酸脹的感覺,同時閉目養神。該穴在手小指的邊緣,掌指關節靠近手掌的凹陷處。若是右側頸部疼痛,按左手的穴位;左側頸部疼痛,則按右手的穴位;雙側頸部都痛,就按雙手的穴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